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15年度科研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01-20 | 【打印】 【关闭】

  2016119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15年度科研学术交流会。中科院物理所解思深院士、中科院理化所江雷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刘云圻院士、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和中科院力学所龙勉研究员等出席了交流会。同时参加会议还有纳米中心领导、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共140余人。 

  来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纳米标准与检测、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三个院重点实验室的17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近两年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解思深院士在听取报告后,肯定了纳米中心青年科学家的努力和成绩,就“如何做好科研”分享了自己宝贵经验,引导青年科学家们要继续解放头脑、善于思考、深入挖掘、坚持不懈的开展科学研究。江雷院士指导纳米中心的优秀研究员在基础科研方面要“做减法”,聚焦科学问题,形成“主干”,在应用研究方面要“做加法”,拓宽应用领域,散开“枝叶”。李亚栋院士剖析了纳米科技的发展方向,对研究员探索未知领域、勇攀科学高峰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刘云圻院士认为纳米科技经过多年发展,应该顺应国家需求加强应用研究,对纳米中心布局纳米技术应用研究表示了肯定。刘明院士强调纳米中心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下一步要把握自己的特长,坚持自己的科研特色。龙勉研究员以自己30的科研经历和体会,建议青年科学家要选准科研方向,凝练自己的专业特长,走自己的学术道路。专家们一致期待,纳米科学中心进一步凝练特色研究,力争早日形成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杰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