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举办第10期“纳米青年科学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6-04-12 | 【打印】 【关闭】

  2016126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举办了第10纳米青年科学论坛活动,邀请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郑永春博士做了题为人类走向深空的报告。郑永春博士2000年起参与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主要研究领域为月球与行星科学,首批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入选者,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曾获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有功人员奖、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奖等。 

  报告中,郑永春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太阳系行星和银河系的有关知识,并穿插着人类对深空探索的努力,辅以珍贵的天体图像,极大的激起了听众对地外科学的好奇心,并清醒地认识人类在地球的命运。他还基于电影《火星救援》,对探索火星的状况作了详细介绍。此外,他也就目前深空探索所涉及一些纳米科学问题做了介绍,如在实验室模拟月球表面的纳米单质铁氛围,以解决登陆月球等天体时所面临的仪器损耗等挑战。大家纷纷就关心的话题与郑永春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郑永春博士也分享了青促会小组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体会 

  本次论坛是中心青促会组织的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参会人员除了中心的科研人员外,还有来自周边理化所等兄弟院所的青年科技人员。本次活动对拓展中心青年科研骨干的科研思路和研究视野、促进周边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等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郑博士在报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