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举办理论计算与模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6-17 | 【打印】 【关闭】

  2016613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小组举办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理论计算与模拟研讨会,来自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并指导工作 

  刘主任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理论计算和实验在科研中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理论计算不但可以给实验结果提供理论解释,还可以为实验设计提供理论指导。目前中心实验方面的研究在纳米生物、纳米表征、纳米材料等领域已取得很大进步,并已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而在理论计算和模拟方面亟需加强和提高。青促会组织的这次研讨会促进了中心内部在理论计算方面的交流,中心筹划将理论计算的学术交流逐步扩大到国内、国际层面,以更好更快地促进中心理论计算方面的水平和影响力。 

  之后,来自中心的9位从事理论计算与模拟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以丰富的报告向大家详尽展示了理论计算与模拟在二维材料、计算生物学、有机高分子、纳米材料、光电材料、纳米药物输运等方面的科研进展;同时各位报告人也向在座师生展示了各自的拿手绝活,以期待理论计算与模拟在纳米领域得到更广泛的运用。会后,师生们踊跃发言,共同讨论了今后如何更好的利用中心搭建的计算平台,提高中心的理论计算水平和影响力,提高理论计算在中心科研中的服务和地位。 

  本次研讨会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组织的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启了中心在理论计算与模拟方面的交流。本次活动对拓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年科研骨干的科研思路、扩大理论计算与模拟在纳米科研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