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17年度科研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1-19 | 【打印】 【关闭】

  2018116,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17年度科研学术交流会。中科院物理所解思深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刘云圻院士、中科院理化所江雷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幼怡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中科院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点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副主任赵宇亮院士、副主任朱星教授、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纪委书记熊国祥研究员、原党委书记查连芳研究员和科研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自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和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的蒋兴宇、孙向南、刘新风等21位研究员各自报告了近两年的主要科研工作,并回答专家和与会人员的提问。 

  解思深院士、刘忠范院士、江雷院士等专家在听取学术报告后,对纳米中心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纳米中心的科研工作在2017年有了新的发展,创新研究思想更加活跃,一部分工作与应用有了新结合,成果突出;期望纳米中心不仅要发论文,在科学上有所突破,也要发展更多有实用价值的技术,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李亚栋院士强调:纳米中心要有担当纳米科学国家队的责任意识,在科学方面要追求原始创新,专注做一些重要的工作,要注重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在技术方面要专注重要发明,要注重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追求技术回报。刘云圻院士指出:科研方向需进一步凝聚,基础研究的立题要高,突出特色,控制规模。赵亚溥研究员指出:纳米中心的科研工作有很大进展,在理论计算、建模等共性的方面要加强研究和合作,发挥相关专家的特长,共同促进研究水平的提高。张幼怡教授指出:纳米中心在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科研人员做科研要有顶天立地的规划,基础研究方面要从基本规律研究入手,应用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注重与相关应用的全领域合作。朱星教授指出:专家们的点评尖锐、深刻,抓住了问题的要点,值得纳米中心全体科研人员认真思考。他特别强调要加强纳米标准的研究工作,让从事公益性标准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在评价考核中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刘鸣华主任对各位专家拨冗出席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指出:专家们高屋建瓴的点评,对纳米中心凝练学科发展方向非常重要,特别感谢对报告人员的醍醐灌顶式的批评,这些看似不留情面的意见实则为拨开“当局者迷”的金钥匙。他同时感谢所有做报告的研究员,是他们的优秀工作为纳米中心增辉。他要求科研人员认真听取专家们的点评,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增进交流学习,促进相互合作,进一步凝练目标,形成更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为打造中心“率先行动”升级版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