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纳米青年科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7 | 【打印】 【关闭】

  20181123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举办了第14纳米青年科学论坛,应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李莉莉特聘研究员的邀请,南开大学朱春雷教授作了题为“Putting Functional Materials to Work for Biomedical Research”的报告。朱教授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08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指导老师:吴立新教授),同年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指导老师:王树研究员),2013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7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夏幼南教授);2017年至201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唐本忠院士)。近年来,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CS Nano以及Adv. Funct. Mater. 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论文总引用次数为1800余次。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

  朱春雷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从事科研研究以来的四个涉及领域,包括亲水性共轭聚合物、相变纳米材料、组织工程材料以及AIE相关材料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作为刚刚引进回国的青年学者,他分享了近年来在国外学习的经历以及回国从事科研的感受,结合当前国内科研的大好环境,也畅想了未来科研方向和道路的规划。他从化学分子合成、材料设计以及面向生物应用等方面,分别介绍了他的相关科研工作。从他细致入微、且一丝不苟的材料制备,再到深入理解的应用需求,整个报告会展示了他严谨的科研态度。报告结束后,朱教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与大家分享科研心得,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论坛是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小组组织的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参加人员除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科研人员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同行。本次活动对拓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年科研骨干的科研思路,促进周边高校的学术交流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