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天院徐颖研究员应邀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8 | 【打印】 【关闭】

  2019327日,中科院空天院徐颖研究员应邀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作题为《导航定位简史》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妇委会、党办和青促会小组共同主办。 

  徐颖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空天院导航部副主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长期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建设工作。她的报告以北斗和古典授时定位理论开篇,简述了人类导航技术从原始的地文导航开始,经过天文导航、地磁导航、无线电导航,进步到人造卫星导航的发展历史;结合欧美卫星导航发展的历程和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精彩讲述了我国北斗系统建设的基础和原则,以及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的建设过程,展现了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努力奋斗、自主创新的光辉历程。 

  徐颖研究员还向大家介绍了北斗系统在渔船航运、精确授时、抗震救灾、交通物流、天气监测、智能驾考、森林救火、智能农业、共享单车、动物保护、老少关爱等方面的应用,讲述了世界主要国家对卫星导航的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在太空旅行等方面的前景。在交流环节,徐颖研究员还与各位听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