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2:00,南楼2层多功能厅;学术报告:放射化学驱动的活体调控

发布时间:2020-10-10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放射化学驱动的活体调控  

邀 请 人:王   浩 研究员   

时      间:1013日(周二)下午2:00  

地      点:南楼2层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刘志博课题组致力于将放射化学的思路和方法用于生命活动的动态监测和定量分析,探索立足放射性的体内化学反应及生物通路的调控策略,发展“放射化学驱动的活体调控”。主要有三个方面研究内容:1为解决放射化学研究面临的核素供应难题,自主开发设备和核素分离化学工艺,实现了Zr-89Ac-225等国内紧缺核素生产。2发展新型活体控释策略,实现了组织选择性的药物可控释放和蛋白功能定点激活;3基于硼中子俘获反应,赋予硼氨酸分子探针治疗功能,实现了放射性分子影像引导的肿瘤“双靶向”放疗,并成功将硼氨酸用于临床研究。    

报告人简介: 

刘志博,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副主任。国际著名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EJNMMI编委。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Angewandte Chemi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与北京市基金委重点专题等项目,获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学会Fairchild Award,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