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 Forum No.343-黄渊余研究员 学术报告 (10月27日 上午十点 南楼四层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10-20 | 【打印】 【关闭】

时 间: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10:00

地 点: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四层会议室

主持人: 陈春英 研究员

报告题目: 核酸药物递送与疾病防治

报告人:黄渊余 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摘要:

  核酸制药(如siRNA、mRNA等)是未来生物制药最具战略前景的前沿领域之一。但核酸药物的研究面临如何在靶细胞实现高效富集与胞吞(“进得去”)、如何快速从内涵体逃逸到或直接抵达细胞质(“出得来”)、如何长效高效发挥作用以治疗疾病(“用得了”)等关键科学问题和难题。该报告将简述核酸制药的发展现状,重点从化学材料(聚合物/脂质体)、生物(胞外囊泡)、物理(电穿孔)等角度报告药物递送方面的思考与进展,揭示其“结构方法-递送效率-生物机制”关系,阐释如何通过精细考究的化学修饰显著提升siRNA稳定性和成药性,实现高效、长效基因抑制,并以抗乙肝siRNA药物研发为例介绍其临床前研究进展。同时,该报告还将讲述mRNA疗法、Aptamer等相关研究内容。

报告人简介:

  黄渊余,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市科技新星。研究兴趣主要围绕核酸技术与药物/疫苗展开。以通讯/第一作者在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Nano Lett、Nano Today、Adv Funct Mater等发表论文40余篇,IF>10论文20余篇;共发表论文70余篇,撰写10部专著章节,申请12件专利,含多国授权PCT专利2件、在申请PCT专利1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获得中美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学会“未来之星”奖(2019)等荣誉。是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秘书长,另多个学会理事或委员;是Exploration创刊副主编(Wiley出版)、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多个期刊(青年)编委。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前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