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79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2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扫描探针显微镜(SPM)技术 ———从实验室到仪器公司

报告人:陈鹏真 博士

   间:2022413 上午10:00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

邀请人:裘晓辉 研究员

 

摘要:

       当前高端科研仪器产业主要被外国公司垄断,高端仪器国产化进程较慢。本报告将从商业化SPM系统工程师的角度:(1)详细讲解扫描探针显微镜(SPM)技术细节,并从商业化仪器角度介绍SPM系统的设计思路和技术要点;(2)结合我们的SPM系统商业化经验,讨论SPM技术从实验室走到仪器公司的关键因素,探讨高端仪器/高科技技术产业化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本质。

 

报告人简介:

       陈鹏真,工学博士,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玻色子( 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总工程师、前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带领玻色子公司成功实现了超高真空极低温扫描探针显微镜(SPM),电子离子复合飞行时间质谱(TOF),分子束外延(MBE)等多种大型分析测量系统设计、开发和市场化。产品性能及稳定性处于国际同类竞品前列,目前玻色子的大型整机系统已经获得包括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北航等十多家标杆客户。2021年至今,带领玻色子快速发展并实现了3000万元的市场营收。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