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陶光明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7月5日(星期二) 10:00 南二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 【打印】 【关闭】

       间:202275日(星期二)  10:00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二层会议室

主  持  人:魏志祥 研究员

    人:陶光明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面向运动与健康智能化的纤维光电子技术研究

报告人简介:

       陶光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博导、光谷实验室“光谷产业教授”和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陶教授致力于研究纤维光电子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先后在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80篇,拥有已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专利许可/转让13)。曾担任2018级大珩班班主任并获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班级最高荣誉“胡吉伟班”称号、获2019-2020年度校“优秀教师班主任”称号,指导学生2021年度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宗平生针织基金会论文奖获一等奖、iCANX2022科学大会优秀学生论文获一等奖、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第四届“创意光电”科普大赛获特等奖。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理事会副主任、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智能织物工作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期刊第九届编委会委员、《纺织学报》期刊第十届编委会委员、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副主编、《科学画报》科学传播专家顾问委员会特聘专家等。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入选“2021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候选项目等。

报告摘要:

       我们主要在纤维光电子学领域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以多材料多结构微纳光电子纤维的多物理量调控机理和技术为基础,拓展纤维器件的多物理量传输和精准感知手段,努力实现面向运动和健康智能化领域的一些问题。在这次报告中,我将介绍医疗纤维机器人、零能耗热管理织物以及智能感知织物技术等研究工作。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