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9:30 [学术报告] 高性能电子皮肤的多性能协同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21 | 【打印】 【关闭】

时  间:2024年03月22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  点:新楼第七会议室

报告题目:高性能电子皮肤的多性能协同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人:郭传飞 教授

主持人:刘新风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郭传飞,中心校友,目前任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Materials Today Physics等期刊编辑。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性能电子皮肤、人体柔性电子技术等。已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近50件,已获中、美、日等国专利授权27件,其中包括美国专利授权4件。参与编制国家标准一项,行业标准一项;参与编写英文专著两部。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

报告内容摘要:

电子皮肤可将外界刺激转化为电信号,是机器人触觉和健康医疗领域的核心器件。电子皮肤中,软材料的本征属性和界面特性使得器件的灵敏度、量程以及稳定性之间难以兼顾。本研究通过材料、微结构、器件结构的创新设计,实现了超灵敏、大量程、高线性、高稳定性电子皮肤的研发,使得电子皮肤不但测得灵敏,还测得稳、测得准、测得快,为电子皮肤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技术方案。最后,本报告将展示电子皮肤在机器人触觉以及健康医疗上的特色应用。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