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14:00 [学术报告]多级微孔膜与贫氦天然气提氦

发布时间:2024-03-21 | 【打印】 【关闭】

报告人:罗双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报告题目:多级微孔膜与贫氦天然气提氦

时  间:2024年3月25日(周一)上午14:00

地  点: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

邀请人:裘晓辉研究员

报告摘要:

氦气是重要的战略稀有气体资源,在众多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超过95%的氦气都依赖于进口,是严重的“卡脖子”气体。氦气是与天然气伴生的,我国氦气藏普遍品位低,提取难度大,“如何从贫氦天然气中提取氦气”也入选2022年的十大工程技术难题。针对贫氦天然气提取的难题,提出开发面向我国国情的“膜分离+低温吸附”的无相变低成本天然气提氦技术。开展了“多级微孔膜结构设计与分离机制—中空纤维膜抗塑化与可控放大—膜分离工艺与系统集成”的从基础到应用的系统研究。建立了多级微孔膜结构定向调控、气体限域传质与扩散、中空纤维膜纳微结构调控与抗塑化机制、膜分离系统集成与工艺优化等方法与理论,发展了膜材料结构设计、膜材料聚合放大、中空纤维膜纺丝、膜组件封装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法天然气提氦关键技术与装备,并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天然气提氦示范装置,为缓解氦气“卡脖子”困境和保障我国用氦安全奠定了科学与工程基础,推动了气体膜分离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个人简介:

罗双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12月至2019年3月分别在美国圣母大学化工系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先进膜与多孔材料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加入中国科学院过程所离子液体与低碳能源研究部。主要研究方向是膜材料与膜分离工程,中空纤维膜,膜分离系统集成与绿色工艺开发。主持了包括基金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中国科学院和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在化工和分离领域主流期刊等共发表SCI学术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北京市“科技新星”、RIE工程前沿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和IECR-2023年度有影响力科学家奖等荣誉。任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首届理事,《Results in Engineering》、《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和《低碳能源与化工》期刊青年编委。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

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