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青年纳米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0 | 【打印】 【关闭】

  20171030-31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和中科院青促会北京分会承办的第二届青年纳米论坛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顺利召开。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辞,对参会的青年纳米科研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刘主任从研究定位、建设目标、组织框架和科研领域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纳米中心,并强调:青年学者对前沿研究领域的探索,将会成为科研创新的引领力量。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非常重视青促会的工作,此次学术交流就是给青年学者提供增进相互了解的平台和机会。中科院青促会刘倩理事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青促会的成立与成长史,并介绍了青促会的近期发展状况和举措,包括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基础科研的成果与交流以及产业化推进情况等,希望青促会成为青年人不断完善的成长和发展平台。同时他恭喜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获得“2017年度优秀小组”,并肯定了本次论坛对国内从事纳米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间交流合作的促进作用,希望作为院青促会的特色论坛坚持举办下去。 

  论坛主题内容涉及纳米催化、纳米器件、纳米表征、纳米能源和理论计算5个方面。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中科院60余家单位的180余名青年学者相聚本次论坛,共话纳米相关学科发展。会议邀请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裘晓辉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宋卫国研究员和董焕丽研究员、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和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设置了3个分会场,共邀请了33位青年科学家作分会场特邀报告,还安排了40个口头报告和19个墙报展示。会议还设置了研究生专属“优秀墙报奖”,共有分别来自天津大学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4位研究生获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裕华副书记与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分别在大会晚宴和闭幕式上致辞,感谢院青促会和广大青年学者对纳米中心的大力支持,感谢会务人员和志愿者的组织。 

  同时,中科院青促会北京分会在论坛期间召开了中科院青促会各分会座谈会暨北京分会理事会议。会议上,北京分会的学术小组、产业化小组、宣传与政策小组和科普小组总结了组织管理经验,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青年纳米论坛旨在增进国内从事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相关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了解与沟通,促进从事纳米相关研究的人员、研究小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纳米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做出积极贡献。第三届青年纳米论坛将以“纳米科学与生命科学的碰撞”为主题于201810月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办,届时期待与广大青年学者共聚。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刘鸣华主任、唐裕华副书记、刘倩理事长致辞

                                                                                             唐智勇副主任致闭幕词并为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