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3 | 【打印】 【关闭】
  201712月7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纳米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主任肖良研究员,CNAS资深顾问、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琛研究员,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高思田研究员,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及代表、CNAS秘书处和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人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琛主任委员主持。
  首先,解思深院士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认可工作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对各位委员及代表积极参与认可工作表示感谢;肖良副主任对CNAS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认可工作的国际最新动态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CNAS纳米专委会所做的工作十分重要,开展的实验室间比对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继续配合CNAS做好高端行业及科研型实验室的认可工作;王琛研究员代表CNAS纳米专委会挂靠单位感谢各位委员对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支持,纳米中心作为挂靠单位一定大力支持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随后,纳米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杨延莲研究员作了“科研型实验室项目情况汇报”,介绍了2016年立项的关于科研型实验室认可研究的NQI项目,从项目之初到目前项目进展情况都给与了详细的说明;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周素红研究员作了CNAS Z0127纳米颗粒的粒度分析能力验证计划汇报”,简要介绍了开展纳米颗粒的粒度分析能力验证的计划及结果通报情况,也呼吁各位委员在能力验证的参与单位征集方面献计献策。各位委员对秘书处2017年所做的工作给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2018年的工作计划展开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各位委员针对CNAS纳米认可和“科研型实验室”如何进行数据可靠性、一致性的验证,以及如何在科研单位和各高校积极推广能力验证或比对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如何在CNAS和中科院的领导下进一步推进科研型实验室认可工作成为了讨论的核心;希望和要求CNAS>纳米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应积极主动的总结已有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积极宣传纳米技术及认可知识,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纳米技术的认证认可,积极探索和研究科研型实验室认可的可行方案,为认可服务于纳米技术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解思深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位委员及代表的建议将对2018年纳米领域的实验室认可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科学研究实验室的认可研究涉足新的领域,应对科学问题看得深一点,一步步推动工作,对测试方法、溯源性、模型修正等与检测数据准确性、可靠性相关的问题开展研究。在检测实验室认可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科研实验室的特点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配合CNAS开展科研实验室认可关键技术研究,找出适合纳米领域科研实验室认可的方案,并推荐给其他领域的科研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