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陈洪俊副司长一行调研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9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陈洪俊副司长、孙华处长,中国标准化协会高建忠秘书长,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等一行7人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对“国家标准样品”研制与应用情况进行调研。  

  
   

  赵宇亮主任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纳米中心)对陈洪俊副司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国在传统技术领域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则很有可能实现并跑和超越。标准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石,纳米中心在纳米科技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而纳米科技为产业发展服务,技术标准是重中之重。纳米中心高度重视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正在努力与产业接轨,力争为纳米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陈洪俊副司长高度评价了纳米中心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他说,纳米中心承担的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非常重视纳米技术标准与基础科研产业化对接,并与ISO、IEC等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立了对口关系,相信只要瞄准需求、目标明确,通过努力必然能够实现目标。如今“国家标准样品”纳入新版标准化法,与“国家标准”具有同等地位。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希望能就科研与产业对标准样品的需求、公众对标准样品的认知以及标准样品的立项、研制、使用、监管监督等方面与大家进行充分交流。《国家标准样品管理办法》正在进行修订,希望纳米中心在纳米技术标准和纳米标准样品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国家标准样品品类的发展。

  陈洪俊副司长一行参观了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成果展和纳米检测技术平台,听取了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葛广路研究员对院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王奇特聘研究员对纳米中心的标准样品研制和产业应用情况的简要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交流,一致认为纳米技术作为新兴技术领域,纳米技术标准需要先行,通过制定规则引导和支撑产业的发展。

  纳米中心科技处、纳米技术发展部、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