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研讨解决“报销繁”问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9年内控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内审工作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1 | 【打印】 【关闭】

  201936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了内控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及内审工作讨论会。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及部门调整后新成立内控小组成员共10余人参会。会议由内控工作小组组长、纪委书记熊国祥主持。 

  内控工作小组副组长、财务处处长李红艳首先介绍了关于2018年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工作,对内控报告编报工作任务分解和工作时间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做了工作部署与讨论。与会者听取了李红艳关于中心“报销繁”工作推进进展汇报,针对收集到的10余条业务改进建议,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行动推进的改革精神和要求,大力简除烦苛,保障中心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纪委书记熊国祥报告了关于中心2019年内部控制工作和内部审计计划的初步考虑。会议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补充或完善的建议。相关建议将提交中心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中心主任办公会审定。 

  欧龙新书记对中心内部控制工作、落实解决“报销繁”等问题提出要求。他分析指出形成“报销繁”问题的三方面主要原因,并要求大家要理清思路,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首先要明确管理的边界。要将上级要求落实到位,不能任意增加或扩展;要深入研究授权与监管问题,确保权力得到恰当的运用;今年是中心内部机构和运行机制调整完善之年,制度化体系建设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各部门要认真研判风险,参照规范,健全内控体系。要关注原有制度没有执行到位问题,树立制度的权威性。 

  通过交流讨论,大家对如何做好内部控制工作,解决报销繁问题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增进了理解,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