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层干部培训暨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19-07-28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18日至20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层干部培训暨专题读书班。国家纳米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六级以上职工党员同志二十余人参加了专题读书班。 

  此次活动采取集体研读、专题党课及讲座、调研交流、对标活动、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内容丰富多样、学习形式新颖独特,学习节奏紧凑饱满,学习目标导向鲜明,体现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精心准备,列出学习专题 

  国家纳米中心人事处与党办前期联合制定学习方案,对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时间、学习范围、学习内容等作出详实具体的安排部署。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围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要求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以扎实有效的学习,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创新方式,丰富学习内容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作报告       

  

                                                                                         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作报告

  

                                                                                    中科院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

  读书班期间,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同志为学员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先行动、砥砺前行-规划、改革、评价工作简介》专题讲座、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同志作了《中科院人才政策》专题讲座,中科院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同志作了《风险防控和内控建设》专题讲座。三个精彩的报告拓宽了学员的视野、提升了战略思维能力、加强了风险防控及人才建设的管理理念,使学员更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创新需要不断改进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学习期间,通过专题报告会、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带领学员认真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并结合国家纳米中心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对标对表,注重学习实效 

  

                                                                                        国家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讲专题党课

  

                                                                                   国家纳米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讲专题党课

  

                                                                                       国家纳米中心纪委书记熊国祥讲专题党课

  在读书班活动中,国家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党委书记欧龙新、纪委书记熊国祥分别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纳米科技强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助力创新发展》的专题党课。赵宇亮在报告中分析了我国纳米科技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思考,讲述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并强调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委书记欧龙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强调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学深学透,活学活用,提高管理能力,增强创新意识。要始终牢记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履职尽责。纪委书记熊国祥指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的有力思想武器,各位同志要真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履好职、尽好责。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交流活动。各职能部门进行了半年工作总结,进一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对标,与中科院改革工作要点进行对标,查找短板和不足。 

  举行调研成果交流会也是此次读书班的重要内容,各牵头部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就《如何破除“四唯”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放管服”改革工作》、《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突出、组织力不强,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两张皮”等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焦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等6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始终坚持对标主题教育目标,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习实效,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并整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不全的问题,切实提升国家纳米中心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