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生物室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2 | 【打印】 【关闭】

  十九大报告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针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821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生物室学生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同志集体观看了古田军号的电影,通过影片让党员们跨越历史,感受到革命军人的“初心”。

  古田会议,是红四军在192912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会议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如何突出展示电影的主题,才是本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想象中同类电影不同,电影并没有专注会议过程,而是突出当时历史环境,促成这次风云际会的前因后果,并以一个军号手的视角展开。正因如此,此片围绕在该基调下的三大特质,循序渐进,逐步探究电影的主题,让这部献礼电影,顿时生动起来。   

  《古田军号》通过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以现代人从福建土楼里的舞龙入手,打通了相隔九十年的时空,把观众带回到战火纷飞的根据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智慧与意志,良好的大局观和指挥能力,还有朱德同志的大将之风,陈毅同志的正直与理性,追随这些大人物的脚步,影片经过客观而又新颖的演绎,重现了古田会议的前前后后。 

  观影结束之后,大家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更加直观深入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发表各自看法的时候,对大家影响深远的还有那些并不显眼的“小角色”如造纸坊老板、孙裁缝,同样也都有完整且鲜活的塑造。他们以老百姓的身份参与到根据地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有血有肉且富有真情实感的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在他们身上,体现的不止是个体的使命与传承,更折射出家国的命运,透过现代人的思维,看到前辈的艰辛,让观众能够毫无距离感的置身其中,不仅仅是观望和欣赏,更是与银幕上的先辈产生一种精神的共鸣。   

  通过影片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这是对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精神洗礼,让我们对“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