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 【打印】 【关闭】

  20199月,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全院各党支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大讨论”为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深入贯彻通知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在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各党支部在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 

  系统室职工党支部 

  1021日,系统室职工党支部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大讨论”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郭永怀和钱学森的科学经历影片,参观了位于力学所的郭永怀生前办公室,并瞻仰了钱学森、郭永怀塑像。 

  学习会上,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施兴华同志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党课,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工作和亲身经历,讲述了我们如何完成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如何做到奋斗的一代,如何完成时代的担当。 

  通过这次“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加强,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的科学家精神,强化学术道德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生物室职工党支部 

  1119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生物室党支部召开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同志观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纪录片,详细了解了卢永根院士光辉一生。 

  支部党员田慧慧、赵敏芝、郑文富、游敏等同志先后作了关于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的主题发言。党员同志们表示,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楷模,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献出一切的家国情怀,以及开拓创新、勤奋耕耘、勇担重任、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准室职工党支部 

  116日,标准室职工党支部赴中国科学院“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国祥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们瞻仰了钱学森、郭永怀先生的雕像并集体默哀,随后参观了钱学森、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大家还观看了郭永怀先生纪录片,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前用身体保护珍贵文件的场景,感动了支部的每一位党员。支部书记葛广路同志代表支部党员在留言薄上书写了参观学习感想。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处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钱学森、郭永怀先生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团结协作、集智攻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标准室学生党支部 

  1122日,标准室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先生的故事片段,向党员们传达“认真踏实、不畏艰难、从01、心系祖国发展”的人民科学家精神。  

  影片是对黄旭华先生的专访,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亲切和蔼地说着为祖国核潜艇事业奋斗一辈子的故事,朴实无华的生活态度和执着攻坚的科学态度深深地感染着在座的党员们。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接班人,应该以黄旭华老先生及其他为国家奋斗一辈子的科学家们为榜样,不忘初心,以科技强国为利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系统室学生党支部 

  1119日,系统室学生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党员们回顾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片段。支部书记王天娇分享了“布衣院士”卢永根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节俭的故事。 

  与会党员就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同志就“奉献”一词发表感想,有的就科学家淡泊名利、忍受孤独的精神发表感想,有的谈到了《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不辜负祖国的期望,珍惜现在科研环境,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