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研究生线上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 【打印】 【关闭】

34-9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研究生学术委员会成功举办“纳语倾听·纳百川之广论”大型线上学术交流报告会。报告会开设了一个大会会场和10个分会场,进行了84个学术报告,参会人数达到600多人。来自我中心、植物所、福建物构所、苏州纳米所、兰州化物所等院属单位的优秀学生们做了线上报告。

六天的报告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例如首场报告会邀请了中心教育处陈翔老师、南京大学喻雅洁同学、纳米中心狄春志同学、以及前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范霆震教练等担任分享嘉宾,他们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经历,分别就疫情焦虑缓解、职业规划、软件使用、居家锻炼等进行分享,为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带来满满的干货。最后一场由学术会主策划者及主持人黄博同学,通过一个小短片,回顾了过去为期一周的学术报告交流分享过程中的有趣点滴和大家的感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静同学和中科院院长奖获得者刘少利同学分享了他们在纳米中心的故事,感谢纳米中心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让自己在学习生涯有很多收获及体验。

闭幕式上,聂广军研究员宣布了优秀报告者获奖名单,为获奖者进行网上颁发荣誉证书。他说这是他参加过最有趣最特殊的学术活动了, 这次线上学术会议的率先实践,对老师未来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和思维模式培养等等,都有新的启发,也给我们教育工作者们以后工作方式提供了新的素材和新的方向。教育处潘海莲说,此次居家办公延伸出的网络会议与研讨,改变了我们的教学、学习模式和思维,和同学们一起听学术交流报告,学习了很多,从一个对网络教育的排斥者到现在一个拥抱者,深刻感受到“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传统,完美就是能够打破常规,勇于创新,用更好的方式去替代。”她希望此次学术交流,能让同学们对自己、对科研、对世界都有新的认知。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2015级硕博连读生李宪磊同学说,起初还十分担心线上交流的效果和同学们的参与度,但是线上交流真正开始后这种疑虑完全被取消了,同学们的参与度感觉比线下会议室还要高,参加汇报的同学能够清晰完整的呈现自己的工作。2017级硕士生甘霖同学说,不同于以往参加的会议,大家在这次线上的交流分享接地气又充满人情味。很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思考如何解决困难的全过程,甚至有独家实验tips。印象还比较深刻的是,大家在报告的总结里都会说几句自己面对疫情的感悟和体会,相互鼓励。

本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优秀的青年学子们相聚“云端”无障碍交流,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纳”米细微,但“纳”百川之广论。本次会议为线上教育教学模式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也充分调动了学生们进行线上学术讨论的积极性,体现了纳米中心学生们的优良学术作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感谢国家纳米中心研究生学术委员会黄博、刘丽萱、杨静、李宪磊、宋甘霖、邹亮、眭新雨等同学在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倾情付出;感谢安宁、罗智浩、肖博文等志愿者对本次活动的大力协助。本次活动主策划人黄博同学,身在武汉,感受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支持和帮助,他也希望回馈这样一份温暖。

                                                                                                         活动日程安排

主讲人认真准备报告内容

分会场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