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红轩等编写的《图解纳米科技》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11 | 【打印】 【关闭】

  

  910日在北京市科技大会上,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任红轩、万菲、窦凯飞、杨舒等主创团队编写的《图解纳米科技》(配盘)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国家纳米中心首次获得科技进步领域的奖项,也是国家纳米中心在纳米科普领域的重大突破。

  此前,《图解纳米科技》2017年入选中科院优秀科普图书;配盘中微视频获得2018年“首届手机科技短视频大赛”铜奖;2018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银奖;2017年北京市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科技表现奖;中国微米纳米协会、中国科协科普部2016-2017科普创作大赛一等奖;入选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2015年北京市科技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全书共分五部分:纳米概念和纳米材料的奇特性质、鬼斧神工的天然纳米结构、神奇的纳米材料、身边视而不见的纳米科技产品、来自古代的纳米产品与身边的纳米科技仿生,旨在通过通俗易懂的介绍向大家普及纳米科技知识。配盘《神奇的纳米世界》微视频通过3D动画探秘比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量子隧道效应等纳米科技原理,讲解石墨烯、碳纳米管、富勒烯等明星纳米材料,介绍纳米绿色印刷、纳米能源、纳米药物等改变未来的纳米技术,让公众在轻松的氛围下了解纳米知识,普及纳米科技,激发公众对纳米世界的探索欲。

  该科普图书结合教育部实施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科院组织实施面向中学生的科技英才计划、北京市纳米科普教育基地工作、教委青少年校外教育社会大课堂及国家纳米中心多年来公众科学开放日的纳米科普实践,对国内外的纳米科技成果进行了梳理,采用生动活泼的例图讲解和对话模式,普及纳米科技知识。另外还配有小贴士,以供深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