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20年第五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 【打印】 【关闭】

  921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欧龙新主持。 

  会上,中心主任赵宇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围绕讲话中就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提出6方面的课题,和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感受和体会。在谈到“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赵宇亮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从基础研究发力,鼓励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 

  赵宇亮随后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为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国家纳米中心要遵循“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原则,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党委委员唐智勇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做重点发言,结合“第三卷”的特点、重点和亮点、核心要义、思想精髓及内在逻辑进行了解读,同时重点选学了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五篇《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等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施兴华对《中国制度面对面》进行了解读。他说,“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欧龙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他说,国家纳米中心作为年轻的科研单位,要勇于进取,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分别交流了学习感悟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