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打印】 【关闭】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赵宇亮院士致辞

  2020927日,第六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黄埔举行。本届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高新区管委会指导、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广纳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支持,旨在带动、发掘一批纳米领域具有突出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助推将科技优势直接转化为创业资源、发展动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安磊致辞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赵宇亮院士,科技部火炬中心安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分别向大赛致辞。 

  赵宇亮院士指出,中国纳米科技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某些领域走在国家前沿,但这些成果大部分停留在论文、专利上,没有转化为真正的技术和产品,中国纳米科技界未来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基础研究与产业界的融合,促进纳米科技成果的转化,“纳米之星”大赛正是这样的一个契机。 

  

大赛同步举办全国纳米科技大讲堂,高松、成会明、谢毅三位院士分别就“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着力培养产业领袖”“石墨烯及二维材料:制备与应用”“热场下二维材料表界面行为规律与智能无机热防护”等主题作专题演讲。 

来自北京、长三角、珠三角、西部、湖北、安徽6个分赛区的29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涉及纳米器件、纳米制造、纳米健康与环境等纳米领域热点,与往届比赛不同,本届大赛有两大亮点:一是针对“卡脖子”技术展开的研发及产品涌现,二是涉及信息技术的项目数量明显增多。 

  

  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27日现场共评选出总决赛创新企业组和未来企业组三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2名,最终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创新企业组、未来企业组一等奖。总决赛现场还评选出“技术领先奖”、“商业模式奖”、“投资价值奖”单项奖各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