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机关党支部召开“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 【打印】 【关闭】

       428日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4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其祥主持。

      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同志应邀为机关党支部作题为“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的党课。欧龙新同志首先向大家传达了院党组最新文件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明确定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确立”。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一步结合中心发展历程,指出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心已初步形成了学术包容的科研文化氛围和较为完备的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大力培养青年人才,他们必将成为中心未来发展的基石;中心管理部门已形成服务科研的意识,希望管理部门的各位同志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能力,直面中心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凝心聚力,为中心发展保驾护航。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机关党支部邀请党委办公室关昶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中心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及相关要求;邀请科技处万菲同志介绍了中心“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情况;邀请科技处科研诚信办公室郝晓军同志向大家传达了《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通过学习,促进机关党支部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统一布置,落到实处。

       机关党支部以党建法规为蓝本,组织党员培训和学习。支部组织委员韩琪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员培训,提升党建业务能力;支部副书记窦凯飞同志介绍了支部2022年度工作计划,包括计划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项目,以党小组为单位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并切实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支部书记王其祥同志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包括GDP和研发投入逐年增高、国家经济和科技相关重大政策保持延续性、党建法规体系逐步确立和完善、京津冀/苏浙沪/粤港澳大湾区/雄安/长江保护区/黄河流域等区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开放合作的谋篇布局、重大成果成就、三大攻坚战、应对新冠疫情、统一大市场等。通过此次集体学习,大家对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经济发展现状等有了更加系统、深入和透彻的理解,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最后,机关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研讨工作,与会党员认真按照“六对照六查六看”要求,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深入剖析自己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切实结合中心十四五规划和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多离开办公室舒适区,多跑科研一线,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争取为中心发展多贡献力量。

       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将通过三会一课,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保持党史教育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政治机关建设要求,在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和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好“政策明白人”,把最新政策精神吃准吃透。同时紧密围绕中心科研业务,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