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技术分会第四届年会暨2016国际纳米生物与医学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5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纳米科学技术分会第四届年会暨2016国际纳米生物与医学学术会议于2016127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此次会议是由纳米科学技术分会主办,福州大学肿瘤转移的预警和预防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107个单位及美国、日本、印度、以色列、新加坡和加拿大共计约760多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中科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973项目、重大项目首席11位、长江学者15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3位;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士1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 

  福建省科技厅陈秋立厅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校长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贺辞。陈秋立厅长介绍了福建省科技发展的总体状况、相关规划和生物医药的发展状况,以及福州地区纳米科技的发展现状、未来和相关支持规划;付贤智校长介绍了福州大学的成立背景、历史沿革、整体发展状况及纳米科技发展现状、人才状况和学校的支持情况。他们分别表示,本次会议将给福建省、福州大学纳米科技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必将推动纳米科技特别是纳米生物医药技术在福建省、福州大学的快速发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福建省、福州大学,加强与福建省和福州大学相关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科研成果、重大项目落户福建省、福州大学,福建省科技厅和福州大学将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纳米科技分会理事长解思深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辞。解思深介绍了纳米科技分会的成立旨在通过全国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学术活动,为全国纳米科技界专家、学者和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和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他介绍了纳米科技分会成立后主办的学术会议情况及相关专委会情况。他指出,分会将一视同仁地保护所有会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各会员之间的往来与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他希望各相关单位及同仁加盟纳米科学技术分会,大家携手为中国纳米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纳米科技分会副理事长王琛研究员做大会闭幕式总结讲话。他建议不同领域科学家应考虑如何加强深度合作,做到高度交叉和融合,使科研工作有创新思路和高效的合作,为推动我国纳米生物与医学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的4个大会报告、109个特邀报告、60个口头报告、60个墙报集中展现了我国纳米生物与医学领域及国外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其中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aul Weiss教授,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Israel)Ron Naaman教授,福州大学贾力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会议聚焦于5个专题(纳米生物医学技术、纳米医学诊断与纳米生物传感、纳米医学组织工程和仿生纳米材料、纳米生物材料及其生物学效应和纳米药物及其输送系统)。本次福州会议参会单位之多,地区分布之广,涉及领域之宽,科学家参会并做特邀报告之多,充分体现了我国纳米生物与医学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以及纳米科技的综合性和交叉性,促进了化学、生物、临床医学等领域中学者的沟通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现场

 

     谭蔚泓院士做报告       Ron Naaman 教授做报告         Paul Weiss院士做报告

王琛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