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先导专项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02

  224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 (以下简称纳米先导专项)2016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专项依托单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顺利召开。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材料能源处处长彭子龙,纳米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王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以及部分专项承担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听取了纳米先导专项八个核心任务负责人关于2016年度工作进展、取得的重大成果、与企业合作并推进成果转化、经费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与会领导和监理组专家针对各项任务的重点和下一步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与讨论。 

  戴博伟在总结讲话中对纳米先导专项的组织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专项的目标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方面取得重大科技突破,另一方面要形成集群式优势。对于纳米先导专项今后的工作,戴博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加强明年专项验收的宣传工作。专项验收12年后,恰逢2019年建院70周年和2021年建党100周年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要凝聚专项的重大突破和亮点成果,向科学院、党和国家做好汇报。二是要加强项目的管理工作,为明年专项验收做好准备。今年院将启动多个专项的验收工作,建议观摩学习,提前做好档案、财务等方面的工作。三是要继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目前专项成果转化态势很好,部分已经形成产业化。国家也鼓励科研人员创业,一定要把产业化工作做好。 

  彭子龙对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给予了指导。王琛代表专项总体组,感谢院重大任务局的支持,感谢监理组各位专家风雨与共,一同走来。希望专项同仁共同努力,为明年的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更高的层面上展示纳米科技界在制造技术方面的冲击力和取得的成果。 

  根据221日院专项验收启动会的精神,本次会议还邀请了院办公厅档案馆的叶甜馆员作《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和业务要求》的培训。各任务承担单位的专职和兼职档案员积极参会,并就先导档案归档要求、工作疑问,以及核心任务承担单位档案工作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建议成立专项档案工作组,有效推进档案管理工作。专项办公室及时建立了“纳米先导专项档案工作交流”微信群,为专项各单位档案人员在工作中及时讨论并实现共享资源搭建平台。 

  院机关相关部门领导、监理组、总体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项办、联络人及各单位档案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