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度会议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3

  2017119日,第三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度会议在深圳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副主任田昭莹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讲话,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张成宇出席会议并宣读批复文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第三届纳米标委会主任委员刘鸣华研究员,纳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沈电洪研究员、王丽敏教授级高工、高思田研究员、葛广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纳米标委会委员、观察员及秘书处成员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张成宇宣读了批复第三届纳米标委会成立文件,田昭莹副主任在充分肯定第二届纳米标委会标准化工作成绩的同时,对新一届纳米标委会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准确把握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重点任务需求,优化和健全纳米技术标准体系;二要积极推进纳米技术标准国际化,保持国际视野,注重参与有关国际标准化活动;三要注重标准的效率和质量,加强标准的全面质量管理,发展科研与标准相结合的纳米高新技术;四要注重自身建设,不断规范和提升技术委员会工作水平。 

  随后,刘鸣华主任委员对第二届纳米标委会委员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从纳米标准的零基础,一直到现在在参与ISOIEC纳米技术标准制定工作都走在了国际前列,纳米标委会的各位委员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同时,他对新一届纳米标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葛广路研究员介绍了国际纳米标准最新进展和参加ISO/TC229IEC/TC113会议的相关情况。纳米标委会秘书处分别汇报了第二届纳米标委会工作总结和第三届纳米标委会工作计划。 

  纳米标委会下属的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压入与划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技术健康安全与环境工作组、纳米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和低维纳米结构标准化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分委会和各工作组2017年度工作进展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各位委员及代表对纳米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各工作组的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纳米标委会五年来所开展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第三届纳米标委会工作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纳米标委会的组织机构建设和标准体系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刘鸣华主任委员对新一届标委会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纳米技术的发展态势,对标准化工作应有策略和规划,与世界及产业发展并肩前行;二是在标准顶层设计下,科研与标准结合,带动标准化创新;三是保持各位委员之间良好的沟通,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角度考虑纳米技术标准的发展,努力推进纳米技术的国际标准化。 

  最后,各位委员及代表对“纳米制造—关键控制特性 碳纳米管材料—薄膜电阻”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详细的审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纳米技术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将对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