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Charles M. Lieber教授访问纳米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3

  应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Charles M. Lieber教授于2017年12月3-5日访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12月3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科技处处长聂广军和相关研究员会见Lieber教授,介绍了纳米中心近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状况,并感谢他长期以来对纳米中心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为纳米中心的青年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

  12月4日上午,Lieber教授为纳米中心及周边的高校院所等师生作了第一场交流报告“Becoming a Successful Scientist: From Undergraduate Studies to the Assistant Professorship and Beyond”,报告由中心前任主任王琛研究员主持。Lieber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实验室的趣事,并介绍了自己实验室所培养出的多位华人科学家。Lieber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应该如何成为一个出色的科学家。从本科到研究生学习再到博士后及助理教授职位,Lieber教授对每个不同阶段的成长都提出了 详细的建议。包括,如何申请博士/博士后位置,在科研中如何培养开放性思维,如何平衡细节与全局,如何调整自身心态,如何适应学生阶段到工作阶段的变化等等。在提问环节,大家就自己科研道路上的困惑向Lieber教授请教,包括年龄对科研事业的影响,是否应该追逐热点领域等,Lieber教授给予了耐心详细的回答。这场精彩的报告对于正在成长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次良好的指导和启迪。

  

  12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会见了Lieber教授。白院长感谢Lieber教授长期以来在推动中美纳米科技领域的科研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向他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Lieber教授对中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表示这是中国对科研长期投入的回报。白院长为Lieber教授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Lieber教授在中科院外籍院士签名簿上签名留念。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见。

  

  12月5日,Lieber教授作了题为“Nanoelectronic Tools for Brain Sci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纳米中心副主任赵宇亮院士主持。报告中,Lieber教授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采用纳米神经探针进行神经系统检测与神经行为调控的相关工作。Lieber教授首先介绍了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脑神经探针的设计需求,指出具有较高生物相容性、可以长期稳定工作的神经探针需要与脑组织形成结构和力学的匹配。随后,Lieber教授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早期采用硅纳米线对生物分子与多种细胞进行检测的研究工作,展现了纳米探针在生物检测中灵敏度与分辨率的优势。Lieber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可植入脑探针的设计与应用。Lieber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制备了一种可注射到大脑中的高柔性网状神经电极,可以与脑组织进行结构与功能的融合。这种神经电极既可以对神经信号进行高效记录,又可以通过施加外电场对受体动物的神经活动进行调控,展现出独特的应用优势。此外,Lieber教授也在报告过程中分享了许多对科学研究的心得感悟。

  

  两场报告全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大家普遍感受到一位出色科学家对科研的热爱和追求卓越的精神,理解了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科研工作,和自己科研职业的成长,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价值。报告结束后,Lieber教授接受了纳米中心研究生发展委员会同学的邀请,为研究生录制了一段新年祝福,并为同学们留下题词“Happy new year! Best wishes for success in research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