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荣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8-02-08

  201825,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智林杰研究员负责申报的项目“石墨烯/锡化物复合电极材料的维度匹配性研究”荣获三等奖,获奖人员包括:智林杰、罗彬、王斌、李祥龙、梁明会、方岩。这是纳米中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连续第三个年度获奖。 

  该获奖项目围绕石墨烯/锡化物复合电极材料,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复合组分维度匹配性概念,揭示了维度匹配性对复合电极材料电化学性能的显著影响,发展了一种新的复合电极材料设计与优化策略;发现了石墨烯二维限域空间内金属锡的二维化热还原转化现象,开辟了构建全二维石墨烯复合电极材料新路径;提出一种新液态金属锡表面原位生长石墨烯形成石墨烯/锡一维复合电缆结构材料的方法,揭示了石墨烯一维化与金属锡一维化的实现机制,开拓了全界面石墨烯复合电极新构建策略,为发展高性能、多功能复合电极提供了新途径。相关成果分别被新加坡国立大学有关专家正面引用,Wiley出版集团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该项目10篇代表性论文被SCI他引1089次,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他引344次。成果被来自50余个国家与地区600余个科研机构的学者正面他引。 

                                                                                                      纳米中心获奖证书

                                                                                             第一完成人智林杰研究员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