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启动2018年度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1

  2018628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18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动员会,正式启动本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纪委书记熊国祥作动员报告,特聘审计专家刘秀芳老师分享参与内审的经验和体会,纳米中心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财务助理等共60余人参加。

  熊国祥书记在动员报告中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总体部署,切实推动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常态化内部审计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改进和加强管理、提高效率、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通过内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切实整改从而充分发挥内审的免疫作用,确保中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熊国祥结合国家及中科院关于内部审计的法律、法规等制度要求,从什么是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的功能与要求,如何正确认识内部审计等角度进行了阐释;结合对纳米中心近年来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案例剖析,进行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和遵纪守法守规教育;要求各经费使用单位和管理部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的理解与认知,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工作,不断提高纳米中心的综合管理水平,有效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取得更多更高水平的成果。

  此次内部审计工作,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作了改进和加强。充实了内审工作组的队伍力量,特别聘请院内部审计核心团队成员电子所刘秀芳老师、理化所张旭东老师为专家,纪监审办公室全面参与,同时特邀财务助理代表石健老师参加,做到开门审计。

  纳米中心2018年度内审工作经过了两个月的准备,相关方案已经主任办公会议审议批准。现场审计工作于201879日至713日正式展开,计划年底前按审计流程全部完成内部审计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