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29

  10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处长蔡宏志,北京分院干部人事处处长欧云等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宣布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决定。纳米中心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党支部书记、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扬主持。

  孙晓明局长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赵宇亮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赵宇亮同志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欧龙新同志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唐智勇、魏志祥同志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薛其坤、张锦同志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兼)。免去刘鸣华同志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职务,保留正局级;免去朱星同志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兼)职务。随后,孙晓明为刘鸣华、朱星颁发了荣誉证书。

  马扬指出,纳米中心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刘鸣华同志等领导班子成员的辛勤努力,相信并期待纳米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共同支持、努力、奋斗下,加快实现战略发展目标,成为纳米科技的国际领跑者。

  刘鸣华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决定。他指出,上届领导班子任职期间,在卓越中心建设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纳米学院筹建、科研大楼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纳米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精诚合作,离不开全体职工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纳米中心工作的五年中,得到了全体职工的支持,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是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一段时光。祝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成绩。

  欧龙新在发言中表示,感谢院党组信任,感谢纳米中心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使纳米中心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绩。自己曾在纳米中心工作过三年,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愉快的回忆。他表示,作为党委书记,首要任务是抓好纳米中心党的建设工作,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等具体要求落实到围绕中科院党组工作部署、围绕中科院办院方针来保障和促进纳米中心的科研创新;作为行政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主任办公会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抓实分管工作,团结班子成员,共同促进纳米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坚持公平公正,公平对待每一位职工,不搞亲亲疏疏,自觉接受职工的监督。希望能为纳米中心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辜负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和纳米中心职工的期望。

  赵宇亮代表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发言。他首先感谢院党组、人事局、北京分院以及全体同仁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第一,在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指示和要求,认真履行好自身职责。第二,要充分发挥民主,认真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大家的意见,坚持集体决策,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开阔视野,加强纳米科技的战略研究,提高宏观研究问题的能力,凝聚重大问题、聚焦国家利益,与全体班子成员一起推动纳米中心的快速发展。第三,要虚心向往届领导班子成员请教,同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学习。互相团结奋进,提高管理水平。第四,要尽快制定本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根据国家整体要求调整纳米中心的战略科技布局,以纳米先导专项、卓越中心以及“一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为抓手,努力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引领国家纳米科学技术的发展,积极思考并集中力量解决国家科技领域面临的相关“卡脖子问题。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认真处理好科研与管理的关系,抓好纳米中心整体的发展。

  赵宇亮讲到,今年是纳米中心成立15周年。在历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纳米中心已从默默无闻的新建单位成长为蜚声海内外的科研机构。“十五载砥砺前行,十五载奋斗不息,十五载硕果累累,十五载风华正茂他代表本届领导班子感谢一批批前辈为纳米中心的创建和发展作出的贡献,代表全体职工对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各研究所、高校以及所有为纳米中心建设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领导和同事们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往开来,共同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未来引领的先锋,“国家纳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基地,“国家纳米科技创新人才辈出的摇篮。

  赵宇亮强调,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纳米科技恰恰是我国具有“创新主动权的战略性新兴科技领域,也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中国要建立国家创新体系,走创新型国家之路,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在传统的科学技术领域的机会很小。我们的机会就是在这些新兴的前沿科技领域,纳米科技是其中的重要代表—纳米技术正在推动和支撑着信息技术、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技术、生命健康与医学技术、绿色化工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人类重大领域的变革性发展。

  赵宇亮说,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如何发展纳米技术解决我国科技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关键技术核心问题,尽快走出我国核心技术依赖于人的困境,需要科学技术自主创新,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每一个人的课题。他期望每一位同事,能够拥有同样梦想,共同面对挑战,携手努力,共同发展,创造共同的未来,为实现我国从纳米科技“大国”向“强国”跨越,贡献我们共同的智慧和力量。

                                                                                                             马扬书记主持会议

                                                                                              孙晓明局长为刘鸣华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孙晓明局长为朱星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刘鸣华同志讲话

                                                                                                             欧龙新书记讲话

                                                                                                            赵宇亮主任讲话

                                                                             孙晓明局长、马扬书记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新老班子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