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化学理论与机制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4

  111日至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的化学理论与机制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50多名从事化学理论与机制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旨在搭建理论化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平台,对青年学者的创新思维培养、基础科学问题凝练和科研思想塑造起到示范效应。

  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二处副处长高飞雪研究员主持。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们向与会人员强调了基金委的“三十二字方针”,并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促进化学理论与机制学科的良好发展,寄望青年学者遵守科学规范,培养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的科学态度,保持科学研究的独立性独特性,做有情怀、敢担当的科研人员。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基金委副主任张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作精彩的大会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对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原创思想的产生、新概念方法的提出和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深刻理解,对青年学者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同时,参会的青年学者也就自己的特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开展了热烈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此次研讨会群星荟萃、人才济济,化学理论与机制学科的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展示了我国理论化学领域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青年学者通过相互交流产生思想碰撞,为后续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