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先导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3

  1129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以下简称“纳米先导专项”)的档案分项验收会在依托单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档案馆潘亚男馆长担任档案验收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科院档案馆王兰副馆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一○研究所贾伟军研究员、华能集团公司谭玉章研究馆员、中科院计算所岳楠研究员、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孙丽琳研究员、中科院档案馆李淼副研究馆员等专家。潘亚男馆长主持会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欧龙新书记致欢迎辞,并介绍专项参会人员;专项首席科学家王琛研究员代表专项感谢各位专家参加档案分项验收,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提高专项档案工作水平。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先导办主任魏志祥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纳米先导专项五年来总体实施、组织管理、专项档案工作等内容。通过进一步观看专项成果视频、参观成果展览,与会专家对专项取得的成果和进展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验收专家组结合专项档案自验收和验收申请材料审核结果进行现场专项档案审查,并从专项档案工作的组织管理、专项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制定与执行、档案分项验收现场查验档案情况、专项档案信息化和专项档案归属与处置五个方面分别进行评议。

  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纳米先导专项及其四个项目全部通过档案分项验收。专家组认为:(1)专项依托单位、专项首席科学家重视档案工作,专项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健全、职责明确;制定了专项档案工作制度;专项档案工作督促、检查措施到位,保障了专项档案工作有序开展。(2)专项已形成档案1707卷、9038件,其中专项综合管理档案223卷、科研档案1312卷、设备档案172卷、声像档案824件、电子档案8214件。专项文件归档齐全、完整、有效,整理规范,专项档案能够反映专项管理和实施全过程。(3)专项依托单位建立了专项档案目录数据库、电子档案资源库及查询平台,基本实现了专项档案信息集中统一管理和共享利用,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符合国家和院的有关要求。同时,结合现场审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并祝贺纳米先导专项顺利通过档案分项验收。

  潘亚男馆长讲话指出,纳米先导专项经过5年的协同攻关,取得了系列重大突破,对纳米专项取得的重大成果感觉非常振奋,并对纳米先导专项档案工作的成效进行了点评。

  第一,纳米先导专项作为依托单位主导专项档案工作,首席科学家和专项办与各单位档案部门相互配合,成功探索了重大科研项目档案良好开展的工作模式。

  第二,依托单位和专项办需要加强推进的档案管理措施,包括建立档案员网络制度、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使得档案归档系统完整。

  第三,专项自验收阶段,覆盖了整个专项档案的76%,远远超过院里规定的50%的要求,而且针对自验收的单位,如化学所、物理所、苏州纳米所,加强复验,做到了闭环,提升了档案工作的质量,为今天的分项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纳米专项信息化工作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工作,使得档案信息不成为孤岛,可检索、可共享,最大程度的利用好档案。

  中科院档案馆、纳米先导任务负责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专项各承担单位档案管理部门、课题组兼职档案员、先导办公室等共60余人参加了分项验收会议。

                                                     潘亚楠馆长主持验收会                                                                         欧龙新书记致辞      

                                                          王琛首席讲话                                                                              魏志祥副主任汇报

                                                王其祥研究员作成果展介绍                                                                      专家现场抽查档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