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办2018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01-17

  115,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高能物理所柴之芳院士、化学所李玉良院士、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东进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过程工程所马光辉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陈春英等15位研究员作了学术交流报告,并得到院士专家的悉心点评。

  赵宇亮主任在开幕致辞中说:今天的年度交流会,除了学术交流和讨论以外,我们也期望各位专家对新时代纳米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思路等方面建言献策。在20185月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党中央、国务院接连出台文件,要求改革四唯现象。今天的学术年会,我们邀请了多位院士、专家和部门领导来指导,针对基础科学研究,什么样的评价体系才能促进重大科学突破和重大科学成果的产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纳米中心的科研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给年轻人更多的指点。

  赵宇亮指出:纳米中心的研究工作定位于卓越创新中心,今后要更多聚焦01的突破,解决我们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克服四唯倾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我们要自我加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进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未来引领的先锋。

  与会院士和专家轮流主持了学术交流活动,并且高屋建瓴提出了中肯的点评意见。在提到评价标准时,专家们指出:克服“四唯”现象,不要以数量论英雄,要抓质量;要从单一突破,转到综合系统贡献;要注重成果的转移转化,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解决关键科学问题,要打破过细的学科分类,实现更多的交叉融合,纳米中心是实现跨界交流的最好的研究平台。

  院士专家建议:基础研究要招聘国际一流的人才,科学突破需要积累,避免短期的频繁考核;纳米研究目标要“精深透”,理论研究要抢占制高点;纳米安全、纳米生物、纳米标准、纳米制造着眼于基础突破的同时,要充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理论研究,尤其理论与实验结合,做出更多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成果。

  纳米中心领导赵宇亮、熊国祥、唐智勇、魏志祥和近百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年会。

                                                                                                       赵宇亮主任致开幕词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