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通过结题总体验收

发布时间:2019-01-22

  20181217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实施期满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以下简称纳米专项)进行了总体验收。来自高校、研究所、企业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学术领域专家、科研管理专家、用户代表共计14人组成总体验收专家组,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副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 

  会上,总体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专项负责人王琛研究员关于专项实施及管理整体情况的汇报,以及科技目标与科研管理、财务及档案分项验收专家组的意见,参观了专项成果展,审查了专项结题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纳米专项发挥建制化优势,协同院内多家单位,按照既定的任务和目标高质量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产出指标达到并部分优于批复指标,引领我国纳米制造产业进入国民经济主战场。 

  专家组指出,专项历时5年攻关,突破了一批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乃至领先的原创成果及变革性技术。如长续航动力电池突破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形成完整的动力电池创新链;建成世界上首条600万平米/年的无阳极氧化处理绿色版基示范线;实现了甲烷定向转化;设计开发光催化/吸附一体化深度水净化工艺,完成内蒙古1700户牧民饮用水净化示范;针对慢性病、传染病和恶性肿瘤等开发了相关诊断试剂盒和纳米微流控芯片成像仪,并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研发的纳米药物获得了新药证书和7个临床批件;开发的新型氮化镓激光器、高速新型相变存储器芯片、天然气基合成气制碳酸二甲酯、新型纳米降黏降凝剂、特高压电网用高绝缘材料及防污闪涂料等新材料、新产品,均已建成示范线;形成了支撑纳米技术发展的标准和认可体系。5年来专项引导社会资金逐步投入纳米制造产业。 

  专家组认为,纳米专项为我国纳米科技突破应用瓶颈,助力企业升级换代、做大做强,做出了重大贡献,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总体验收。 

  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和科学传播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依托单位、承担单位领导及专项研究团队共80余人参加会议。

                                                                                                  纳米先导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