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亮院士为青少年解析“纳米科技”

发布时间:2019-05-31

  529日下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科普产学研创新联盟、中国科学报社和中国教育在线协办的系列公益“院士大讲堂”继续开讲,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应邀作为第三讲主讲嘉宾,以《纳米科技与智慧医疗》为题,帮助中学生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解析纳米科技。 

  讲座以播放国家纳米中心制作的科普微视频《神奇的纳米世界》作为开场。“纳米是什么纳米有多小纳米能做什么物质在纳米层面的特性、“石墨烯的应用价值”,这些话题立刻就激发了学生们对于纳米科技的强烈兴趣。面对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赵宇亮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精彩的画面,娓娓道来,指引中学生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他对纳米科技的奥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内容涵盖纳米科技的起源、纳米的定义、特性和几十年来的研究发展过程,以及纳米科技和纳米材料在不同领域的运用,如在环保领域被用于治理水污染和治理空气污染,在新能源领域中被用于贮存氢能源,在宇航领域被用作太空电梯的建材,在医学领域被尝试用于进行艾滋病诊断和治疗癌症。赵院士还对纳米科技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特别是纳米科技与机器人技术的结合,预测未来的主流机器人将是生物活体器官与纳米元器件相结合的纳米生物机器人。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把“小而美”的纳米科技全面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体会到纳米科技不仅在高精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还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了解到纳米科技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对于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所具有的的重大意义。赵院士特别指出,现在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发展需要多学科的支撑和融合,他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为国家和人类的发展和幸福多做贡献。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迫不及待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纳米技术对人类有没有危害?会不会造成人类种族的危机?石墨烯技术为何现阶段难以普及应用?纳米药物会不会一直很昂贵?铜线在纳米层面上是否还能继续导电?纳米科技会不会替代有的科技领域等等。对于这一系列问题,赵宇亮院士不仅从科学,而且从哲学和社会学的角度为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解答。在讲座结束之后,还有十几位学生围着赵院士请教问题,依依不舍。 

  赵宇亮院士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精彩,为学生们普及和介绍了纳米科技研究的前沿知识和中国贡献,传播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进一步唤醒了学生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引领师生走进科学的殿堂,感受科学的魅力。赵宇亮院士还强调了科技对于增强国力的重要性,科技是民族兴旺的重要保障。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今后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在开讲前为赵宇亮院士颁发了“院士大讲堂”第三讲主讲嘉宾纪念证书。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智刚,中科院行管局副局长占剑、中国科普产学研创新联盟常务理事长卢思锋、中国科普产学研创新联盟副院长兼秘书长葛勇等出席活动。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实验中学、人大附中翠微学校的24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堂合影

                                                                                                       赵宇亮院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