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9

  1113日,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2019年度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挂靠单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承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纳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沈电洪、高思田、葛广路、冯超等出席了会议。纳米标委会委员、观察员、分委会和各工作组代表及秘书处成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思田主持。 

  会上,欧龙新代表纳米标委会主任委员赵宇亮院士以及其本人,对纳米标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计量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纳米标委会已制定92项纳米技术国家标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所属的高新技术标委会中名列前茅,积极参与的ISO IEC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也走在了国际前列。相信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将进一步发挥全国纳米科技专家和产业界的作用,推动国内纳米技术市场的规范化,促进我国纳米科技的健康有序发展。 

  程刚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计量大学是以计量、标准为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一直大力支持和发展计量标准化工作,希望得到纳米标委会在标准制定方面的支持,多多宣传和普及标准化知识,为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石,为标准和计量的发展添砖加瓦。 

  葛广路介绍了国际纳米技术标准最新进展和参加ISO/TC229IEC/TC113会议的相关情况。纳米标委会秘书处以及下属分委会和各工作组分别汇报了2019年度工作进展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对纳米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各工作组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纳米技术的发展态势,对标准化工作应有策略和规划,与世界及产业发展并肩前行;二是在标准顶层设计下,科研与标准结合,带动标准化创新;三是保持各位委员之间良好的沟通,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角度考虑纳米技术标准的发展,努力推进纳米技术的国际标准化。 

  最后,各位委员及代表听取了2019年纳米技术国家标准预立项项目答辩,并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审查,最终投票选出5项作为2019年新项目推荐上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纳米技术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将对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发展和规范纳米技术产业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