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实现纳米药物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0-06-1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长期的纳米生物安全性研究的基础上,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资助下,经过八年攻关,成功研发“注射用盐酸伊立替康(纳米)胶束药物”,将用于晚期结直肠癌的治疗。目前,该技术已实现转让,将与广东惟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展该药的临床试验研究和产品开发。
  611日,在国家纳米中心与惟楚公司在京召开的技术转让总结汇报会,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建国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褒扬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纳米中心“注射用盐酸伊立替康(纳米)胶束药物”研发成功,及时响应了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殷期盼。吴建国充分肯定了纳米中心成立17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国家纳米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历程,就是中科院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他表示盐酸伊立替康(纳米)胶束药物成功与企业合作并进入临床实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希望国家纳米中心和合作企业精诚合作,取得共赢,真正的发挥科技成果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广东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谈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肇庆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也加大了对高新科技人才和技术的引进力度。肇庆生态环境好,投资环境和基础设施好,希望借此次惟楚医药科技公司与纳米中心成功合作的契机,加强与中科院的技术合作,让更多的成果落户肇庆。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对国家纳米中心的重大成果转让表示祝贺,她说:中科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继续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院科发局设立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科技服务专项,并将成果产业化也列入了研究所考核指标,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移转化,落实对创新团队的奖励。
  国家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惟楚公司董事长涂光辉先后在会议发言,表示要自觉践行“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的理念,继续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支撑能力,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科技发展局、重大任务局、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科技创新办公室、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广东肇庆新区工委、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国家纳米中心的领导、相关生物医药和产业经济界专家、相关单位代表数十人参加总结交流。共同总结前一段工作经验,探讨加强合作的进一步措施。会上,国家纳米中心向惟楚公司交接了相关技术资料。
  国家纳米中心梁兴杰课题组团队长期致力于新型纳米药物的构建及其在癌症等重大恶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利用相容性好的生物材料实现了盐酸伊立替康纳米化,有效提高了药物的包封率,创建了粒度与粒度分布,表面电荷,形态表征,血液中游离药物与包裹药物分析测定等纳米药物特有性质的系列检测方法,丰富了药典及指南中的检测方法和研究手段。抗肿瘤2.2类新药“注射用盐酸伊立替康(纳米)胶束”已于2019年获准开展临床试验。这是目前国内获得批准进入临床的第一个名称中含有“纳米”字样的治疗性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