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视察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21

112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视察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调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进展。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等陪同视察。

 视察期间,白春礼院长观看了汇总广纳院最新工作的视频、参观了展厅,听取了赵宇亮院士关于广纳院建设情况的汇报,和广纳院研发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同时,听取了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大湾区落地情况的介绍。


广纳院介绍

 广纳院于20199月成立,为广东省属事业单位,定位于国际一流的纳米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旨在创建完整的1-9级科技创新链,围绕战略技术、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等开展研发,解决制约我国科技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推动我国纳米科技成果产业化。


广纳院基础设施建设进展

 广纳院规划总部园区位于国家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试验区鱼珠片区(广州第二CBD),首期20M2将于20218月底投入使用,是集数学与智能设计平台、理性设计平台、精准制造平台、纳米检测平台、应用评价平台于一体的纳米科技重大基础设施基地。


 广纳院也将同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业产业集聚区(中国纳米谷),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起步区已于2019年底封顶,是集纳米技术与超材料、纳米制造与智能技术、纳米能源与环境、纳米医疗与健康技术和纳米生物安全于一体的纳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广纳院产业化推进情况

 广纳院成立一年多来,广纳全球英才由年初4人发展到现在的220多人,其中87%拥有博士硕士学位,包含不同学科领域的工程师队伍,正在形成一支敢闯敢试、敢于破冰的纳米科技创新团队。一年来,已有包括五位院士团队加盟的21个科技项目落地产业化,其中包括国家“卡脖子”技术的研发。

“让价值创造者更有价值,让知识创造者更有价值,让中国科技者更有价值”,这是广纳院服务社会、服务科技强国的价值观。广纳院将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吸引全球优秀人才/队伍创新创业,发展红杉文化,共创共赢,快速推动我国纳米科技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