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宝全研究员团队关于“DNA纳米机器疫苗”的研究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发布时间:2021-03-01

  2021年1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简称"中国科协")在京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发布了各领域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宝全研究员团队关于“DNA纳米机器疫苗”的研究入选先进材料领域的先导技术榜单。

  针对肿瘤疫苗的免疫功能成分精确定量困难、活体递送至淋巴器官及可控释放效率低、难以实现高效的免疫系统激活等问题,丁宝全课题组提出纳米机器疫苗的概念,利用化学自组装技术构建DNA纳米机器疫苗,实现了多种免疫功能成分共同精准定量组装、刺激响应控制及高效的免疫系统激活。纳米机器疫苗在小动物活体水平展现了良好的肿瘤治疗和抑制转移复发效果,在肿瘤疫苗体系的开发及个体化肿瘤免疫治疗应用中显示了巨大潜力。相较于传统疫苗,DNA纳米机器疫苗在精准设计与递送、免疫治疗活性、长期免疫效果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在肿瘤联合治疗、个体化疫苗设计等方面极具应用前景。同时DNA纳米机器具有可程序化设计的特点,可以通过进一步设计优化用于病毒相关抗原及佐剂等功能成分的递送,有望为抗病毒疫苗的构建提供全新的平台。

  中国科协设立“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旨在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深化“科创中国”建设。其中,先导技术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等五大技术领域,评选出50项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