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揭晓!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成果入选

发布时间:2021-04-27

  

  颁奖现场

  2021425日首届光学前沿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量子纠缠光源、单分子荧光成像、金属钠等离激元等10项基础研究,激光聚变、光学雷达远距离成像、光谱气体检测等10项应用研究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其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课题组和北京大学高鹏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关于“单层氮化硼声子极化激元的直接观测”的研究成果入选基础研究类十大进展。

  该工作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课题组和北京大学高鹏课题组合作,将透射电镜与纳米光子学领域结合,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中的电子能量损失谱直接探测到超高波长压缩的单层氮化硼声子极化激元,将光波长压缩超过487倍,为超表面设计和超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旨在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

  2020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揭晓:http://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zggx?type=view&postid=PT21042600003LiOkR

  

  单层氮化硼声子极化激元的直接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