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纳米药物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1113日至14日,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药学会、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四届国际纳米药物大会(ChinaNanomedicine 2021)圆满召开!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强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国际纳米药物大会(ChinaNanomedicine)是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发起的纳米药物系列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分别在上海(2018年)、湖北武汉(2016年)和浙江杭州(2015年)顺利召开,已成为国内外纳米药物研究和临床转化领域的最重要学术盛会之一,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由于疫情,本届大会首次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从事基础研究、产业转化和临床应用的领军科学家与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大会主题纳米药物:从基础到转化开展了多学科讨论和深度交流。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颜德岳院士、田禾院士、郭子建院士、樊春海院士、陈学思院士、施剑林院士,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爱尔兰科学院Kenneth Dawson院士、德国汉堡大学Wolfgang Parak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杰出讲席教授Jinming Gao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教授、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Chiara Pastore博士等10余位国内外从事基础研究、产业转化和临床应用的领军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为大会带来精彩报告。

第四届国际纳米药物大会开幕式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致辞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强主持开幕式环节 

 大会特邀报告 

 

本届大会设置9个平行分会场,特别邀约了22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享主旨报告,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爱尔兰、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超2.5万人次出席和参加网上直播会议。大会收到来自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企业科研等领域代表壁报133篇,议题涵盖了生物医用纳米材料、3D打印用纳米生物材料、纳米生物学、纳米力学、纳米/生物界面、精准医学纳米技术、移动医疗纳米技术、纳米组织工程、纳米探针分子影像、体外纳米医学诊断、纳米传感及微流控技术、纳米毒理学及生物安全性、肿瘤免疫治疗纳米药物、靶向给药纳米技术、肿瘤微环境纳米药物、纳米药物分析、用于生物分离/分析的纳米技术、工业纳米药剂学等十多个研究领域2场青年学者专场进行了58个报告交流分享,旨在加强对年轻学者的研究支持,鼓励优秀产出与高效转化,奠定扎实的科研基础。 

第五届国际纳米药物大会执行主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在闭幕式展望未来,她以2023年第五届国际纳米药物大会的筹备情况为引,详细介绍下届主办方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及落址广州的机遇和重要意义。 

本届大会为纳米药物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界人士讨论交流纳米药物技术及前沿进展提供高水平的学术平台,积极探讨学术认识,共同分享经验体会,充分展示各自的新成果、新方法和新理念,及时把握国际发展新趋势,为我国纳米药物研究提供新的动力,为推动我国药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国际纳米药物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球的顶尖科研人提供了思想碰撞、智慧交融的平台,期待可以早日将新型纳米技术应用于临床,造福更多患者,守护人民健康。 

本届大会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药学会、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办,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毒理学会纳米毒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分子药剂学与新释药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承办,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