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三体拍摄地打卡——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第19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23-05-15

年初,《三体》、《流浪地球》科幻视频热播,飞刃、太空天梯等内容究竟何解?公众来到三体重要拍摄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一探究竟。

恰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之际,中心为公众开启了一轮纳米科普的盛宴。带领公众近距离走进纳米科学殿堂,感受纳米科学魅力,揭开纳米科技的神秘面纱。

“大家有没有想象过在未来太空电梯究竟能不能实现;太阳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大脑在我们的身体中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什么是纳米机器人,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什么作用?”四场精心准备的科普报告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看小朋友高高举起的小手和瞪得大大的眼睛,科学的种子想必已经在他们心底扎下了根。


科普报告


在魔幻的纳米科普展厅,明星纳米材料、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纳米健康卫士等“纳”样神奇的纳米世界精彩纷呈,更加的贴近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揭开了纳米科技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使公众对纳米科技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感受到纳米科技的无穷魅力,科学知识也在这一问一答中像涟漪一般传播开来。


科普展厅


乒乓球为什么不会在倒立的瓶口掉下来?声音竟然可以让盐粒在保鲜膜上跳舞?生活中哪些常见的材料放在瓶子里可以吹大气球?怎么在纸巾上画一道彩虹桥?用粉笔末和油竟然能在水中做出绚烂的星球?如何让乒乓球在玻璃杯中成功“越狱”?科普实验专区,同样人头攒动。在志愿者的精心指导下,观众自己动手完成了6个简单有趣的科普实验,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其中的科学原理。看,洋溢在他们的脸上正是成功的喜悦。


亲手操作科学实验


在趣味实验装置专区,不少小朋友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志愿者耐心地引导小朋友们独立完成,让他们感受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会科学的魅力和乐趣。


小朋友专注于趣味活动


电子显微镜与光学显微镜有何不同?电子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有多神奇?通过亲自观看样品在电子显微镜下的微观形态,公众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新世界。


公众体验电子显微镜中的微观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响应千名院士作科普的号召,赵宇亮院士也亲自为人大附中的学生讲解实验室的设备和研究方向。

赵宇亮院士讲科普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趣并且科技感十足,学到了很多关于纳米科技有关的知识,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参加。”观众们对本次公众科学日赞不绝口。

写下自己的小小心愿


今天

我们见证了科学的神奇和乐趣

我们感受了纳米的绚烂和魅力

让我们珍惜这份感动

让科学深深埋下种子

发芽、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活动虽已结束,但科学永不停息

公众科学日

我们明年见


志愿者合影